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课题组专访

首页 > 课题组专访 > 正文

课题组专访 | 欢迎走进崔悦老师实验室!

发布者:  时间:2023-08-11 11:17:56  浏览:

为展现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促进院内学术交流,展示课题组风采,特别推出材料学院课题组专访系列,为大家带来各个课题组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课题组名称:大健康生物微型传感器研究实验室

课题组导师:崔悦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位置:北京大学综合科研楼316室

成立时间:2016年

个人主页:http://www.mse.pku.edu.cn/info/1200/1261.htm 

课题组主页:

http://www.mse.pku.edu.cn/info/1200/1261.htm

主要研究方向:

大健康生物传感器。针对疾病预测、监测、检测研制相应的小型或微型传感器及系统对于疾病分析物的检测(代谢物、蛋白质、细菌、病毒等)。具体包括可穿戴传感器、生物微机电系统、纸张免疫分析等。

课题组成员:

电化学方向:罗小进,刘逸群,张常喜,谢嘉烨

免疫方向:南宣旭,王子宸,任自轩



  导师简介  



崔悦,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崔悦老师专访  


Q:您认为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具备和培养的能力有哪些呢?

首先具有良好的基础知识,其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在科研道路不断前进的动力。除此之外,需要保持对感兴趣的、未知的领域的好奇心,对自己追求事物与方向的不断探索。


Q:您认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从事科研?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求学之路上最难忘的记忆?

抱着平和心态去做实验,对未知事物与领域需要充满好奇心,并且伴随不断的努力。


Q:您对本科生同学有什么建议吗?培养本科生科研的目标和要求有哪些?

本科阶段主要是对科研进行初步的了解,可以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学院、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对不同事物进行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不断尝试中了解自己并探索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选择自己能做好的科研方向。


Q:您对研究生同学有什么期望和建议?对研究生的选题有哪些见解?

研究生由于在本科阶段已经进行了许多尝试,因此对于自己的兴趣与研究方向更加确定。首先需要通过文献了解前人的工作,在此基础上,需要进行思考,获得自己新的想法与创意。对自己所专注的方向,做到极致,沉静下来,扎扎实实的努力。根据课题组的大方向,老师和同学共同探索得到选题,在选题中自己能够有所收获与成长。



  学生专访  


Q:为什么选择崔悦老师课题组?

崔悦老师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大健康检测领域,结合微加工技术构建微型传感器,对这一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并且通过实验可以将自己的研究实用化,能够为人类健康、疾病检测领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Q: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有哪些?

首先,立足本职工作,在课程学习中打好材料学的基础;其次,大二或大三尽早进入实验室,了解自己对科研的兴趣与方向。最后,多尝试,多犯错,多进步。兴趣配合持之以恒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Q: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希望可以继续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对健康检测,疾病预测的大健康传感器有更深入的研究;提高微纳加工技术,将先进技术手段应用于传感器领域,实现更快、更准、更多样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