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课题组专访

首页 > 课题组专访 > 正文

课题组专访系列 | 欢迎走进董蜀湘教授实验室!

发布者:  时间:2023-02-23 10:28:44  浏览:

为展现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促进院内学术交流,展示课题组风采,特别推出材料学院课题组专访系列,为大家带来各个课题组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课题组介绍:

成立背景:

董蜀湘老师于2008年5月回国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压电器件与系统研究实验室。现在,实验室位于学校东南角的王克桢楼,做实验无需出校,非常方便。


197A4


主要研究方向:

(1)压电基础理论、磁-弹-电耦合理论

(2)高性能压电材料、磁电复合功能材料研究

(3)器件研究:压电微机电、柔性电子与3D打印、微能源采集、磁与声传感器研究

(4)高性能磁电复合材料研究

(5)压电微马达研究

(6)微能源采集研究

(7)压电换能器研究

5584F

162E7

16AAC


主要成员:

博士后:马俊(MohammadJavad  PourhosseiniAsl)。

在读研究生:李占淼、余中辉、朱容琪。

联合培养研究生:义兴宇。

已出站博士后:郭明森、陈建国、肖文磊。

已毕业学生:崔晓熙、李晓天、刘国希、沈越、陈治江、石花朵、于泽君、慈鹏宏、陈曦、单俍、吴金根、高翔宇、储昭强、杨继昆、沈心怡、袁小婷、辛旭东、王泽环。

已毕业联合培养研究生:

武汉大学:胡忠强,余洋,游苏健,张源 ;山东大学:赵天龙;西安交通大学:吴昱婷;南京工业大学:张珊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义兴宇;哈尔滨工业大学:边浪;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常江磊;中科院大学:闫傲、史伟亮。

16889



  导师简介  


董蜀湘教授

董蜀湘老师于2008年5月从美国Virginia Tech大学回国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受聘为特聘研究员、教授、北京大学终身教授。董蜀湘于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1989、1993年获清华大学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留清华工作,历任清华大学材料系讲师、副教授;1997-1999年,董蜀湘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2000年至2008,董蜀湘先后受聘为美国宾州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任副研究员、研究科学家,研究教授。

董蜀湘老师长期从事压电、铁电、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以及近期的3D打印与柔性电子、压电超材料、纳米压电马达方面的研究,在压电、磁电理论和器件研究方面都颇有建树。董蜀湘老师在国际权威刊物Science Advances, Energy and Environment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cientific Repor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上共发表SCI收录文章200余篇。文章SCI总引用次数10000余次;拥有35项授权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物理与天文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斯坦福全球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和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董蜀湘先后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基金5项;承担国家863项目1项;承担北京市重大科技专项2项以及国防项目2项,另外承担企业合作和联合实验室项目多项,负责经费总计2500多万元。董蜀湘还在多个重要国际、国内会议上和多所国内外大学做特邀报告50余次,也是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



  课题组学生专访  


袁小婷 2017级博士生


8F46


(1)为什么选择董蜀湘老师课题组?

一方面,董老师课题组是做智能材料与器件的,我对这个研究方向非常的感兴趣。此外,董老师为人和善,对同学们关怀备至,在实验室的大家庭里面会很温暖。


(2)您对董蜀湘老师课题组的印象?

第一次见到董老师时,感觉董老师非常的和蔼可亲,加入课题组以后,发现课题组氛围良好,大家学习热情高涨,实验室团结友爱,大家常常交流科研心得,互帮互助。董老师对大家也是倾心指导,让每一位同学都茁壮成长,收获满满。


(3)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有哪些?

平时要多掌握理论知识,多看文献。科研工作中时刻要有自己的想法,不可盲目重复工作,此外还要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

ADBE


马俊  2016级博士生 2021年博士后入站


5671

(1)Why do you choose Prof. Dong's research group?

He is famous as a pioneer in the field of Magnetoelectric composite and devices and he has made and continues to make a huge impact in this area.


(2)What's your impression of Prof. Dong's research group?

Prof. Dong is not only a great supervisor, but he is also a great human being who is always dedicated to supporting his students in every possible way. He walks into the office every day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make the office environment pleasant. He communicates efficiently with all students and ensures they stay informed about project progress and any problems.


(3)What is your future career plan?

I'd love to develop my research skills and broaden my background knowledge by researching various topics, and I hope I’ll make a great impact in the field of Material Science.


15D20


佘中辉 2018级博士生


12623


(1)为什么选择董蜀湘老师课题组?

在本科阶段的业余科研中,开展的是铁电压电相关的研究。在此过程中,随着对相关研究的深入,对这一方向的兴趣也逐渐加深。同时也了解到董老师是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学者。因此在后来的夏令营申请中,选择董老师作为导师。

(2)您对董蜀湘老师课题组的印象?

董老师一直比较倡导大家保持身体锻炼,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并且,董老师对待学生非常和蔼宽容。课题组的学生们都很阳光开朗、积极上进,热情大方。

(3)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即将要毕业找工作,最后不管去哪,我想都会做和压电相关的工作。



14874


李占淼 2018级博士生


F691


(1)为什么选择董蜀湘老师课题组?

董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压电材料及压电器件,在这个方向上有很高的学术成就,而我对这个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因此当时有很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进入课题组进行学习。此外,在与董老师的交流沟通中,我发现董老师关爱学生、很有亲和力,这也使我坚定了这个选择。

(2)您对董蜀湘老师课题组的印象?

在初次见到董老师时,就觉得董老师非常和蔼可亲,并且交流中能深刻感受到他对于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在真正进入董老师课题组后,发现整个实验室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有爱,董老师就是我们压电大家庭的大家长。在科研上,董老师不仅在大方向上费心把控、而且会在细节上悉心指导,帮助大家成长与发展;在生活中,董老师一直提醒大家要多加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此外,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小伙伴们也都非常nice,遇到问题时大家互相帮助、一起讨论,闲暇时光一起聊天玩耍。我一直都非常感恩于能够在博士期间进入这么好的课题组,遇见这么多这么好的人!

(3)分享一件在课题组里最有趣的事?

2019年秋,董老师带领我们课题组全体同学一起去青龙峡游玩。晚饭过后,大家组织了一个小型的晚会,董老师以及每个同学都上去表演了节目。大家各展身手,有的唱歌、有的跳舞,发现了很多同学的“隐藏技能”。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度过了非常开心的团建时光。


110C4


朱荣琪 2020级硕士生

5BAB

(1)为什么选择董蜀湘老师课题组?

董老师的学术造诣很高,同时由于自己对机器人、功能器件等感兴趣,希望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

(2)您对董蜀湘老师课题组的印象?

在科研上,对科研课题和研究内容都是很认真的课题组,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同时掌握很多科研技巧,导师和师兄师姐都会在日常科研上悉心指导,给予很大的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是相互照顾,是一个有爱的集体。

(3)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希望能够继续深入的学习,将压电马达应用到机器人上。



  科研问答  


请提出一个和该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有趣的、大家可能关心的、科学性的问题,并作出回答。

Q:环境中的磁能、振动能等微能源是否可以被回收利用为电能呢?

A:在压电材料和磁电复合材料的帮助下,振动能、磁能等现实环境中微能源的回收利用已经成为了现实。压电材料可以将工厂、施工现场、车流中产生的振动能转化为电能,而磁电复合材料可以将电力电缆、工业机械和家用电器等产生的杂散磁能转化为电能。通过设计新型能量收集器,可以不断发展创新绿色能源技术,践行我国“双碳”战略的发展目标。



代表成果(部分)

1.Designing electromechanical metamaterial with full nonzero piezoelectric coefficients, Science Advances, 2019, 5(11): eaax1782.


2.The large piezoelectricity and high power density of a 3D-printed multilayer copolymer in a rugby ball-structured mechanical energy harvester,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20, 13(1):152-161.


3.Designing Artificial Vibration Modes of Piezoelectric Devices Using Programmable, 3D Ordered Structure with Piezoceramic Strain Units, Advanced Materials, 2022, 34(2):2107236.


4.Enhanced Resonance Magnetoelectric Coupling in (1‐1) Connectivity Composites.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29(19): 1606022.


5.Significantly Enhanced Power Generation from Extremely Low-Intensity Magnetic Field via a Clamped-Clamped Magneto-Mechano-Electric Generator.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22, 12, 210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