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低维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

中心主任: 张锦

北京市低维碳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大学组建,2013年6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创始主任为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现任主任为北京大学张锦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为王恩哥院士。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低维碳材料科学前沿和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研究领域包括:1)低维碳材料制备科学,发展碳纳米管、石墨烯及其杂化材料的可控合成方法,探索新型低维碳材料;2)低维碳材料化学,发展低维碳材料的化学功能化、化学筛分、以及能带结构的化学调控方法;3)低维碳材料应用探索,重点发展基于低维碳材料的高效光电转换器件、高性能电子器件、超高灵敏度生物单分子检测技术、以及多用途透明导电薄膜材料;4)低维碳材料的低成本放量制备技术。通过上述研究,进一步提升在低维碳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发展我国低维碳材料产业做出积极贡献。中心现有26名研究人员,其中包括院士2人,教授8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固定人员中“万人计划”杰出人才1人,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长江特聘教授5人,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拔尖人才获得者1人,青年千人4人,获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5人。中心研究队伍多年来一直从事低维碳材料研究,是国际上低维碳材料领域的代表性研究团队之一。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致力于发展低维碳材料的制备方法,在碳纳米管、石墨烯的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学、以及富勒烯包合物的电弧放电制备方法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针对低维碳材料在光电转换、电子器件、化学传感和生物检测等领域的应用需求,还开展了碳材料化学、能带工程以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等研究。在Nature、Nature系列、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dv.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数百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