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学院简介

上天入海、铄石流金,材料既古老又现代,历久而弥新。它定义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是催生一次次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具有开展材料学科研究的深厚传统和特色优势,2005年成立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2012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学科是北大最早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北京大学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2020年9月,作为落实《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整合全校相关院系专业,成立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可以说,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应国家“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战略,下承北大雄厚学科基础和交叉融合优势,正逢其时,大有可为!我们将面向世界材料科技前沿,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努力培养材料学科领军人才,把学院打造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材料学科教育和研究机构。

人才是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学院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下大气力筹集资源,吸引和培养各年龄段优秀学者,积极组建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大团队。学院现有教师82人(含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博士后70人,在读学生352人;包括教授26人,特聘研究员1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特聘专家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6人,长江学者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国家级青年人才18人。近五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项等多项荣誉。作为一个崭新的学院,我们人才队伍建设还远未完成,筑巢引凤、近悦远来,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加盟。

学院结合北大材料学科传统优势与未来战略需要,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现已建成先进碳材料研究所、新结构材料研究所、新概念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所、有机光电材料研究所、稀土磁性材料研究所等7个研究机构和1个智能制造与装备中心。学院目前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6个,正在筹建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另外,还设有金工实习基地、材料分析测试等平台。学院高度重视与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机制,融会合作资源,形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格局。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北大材料人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将秉持“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理念,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未来战略新型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基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