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课题组专访

首页 > 课题组专访 > 正文

课题组专访系列 | 欢迎走进杨槐老师实验室!

发布者:  时间:2023-09-23 10:28:44  浏览:

为展现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促进院内学术交流,展示课题组风采,特别推出材料学院课题组专访系列,为大家带来各个课题组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课题组名称:智能与显示功能材料实验室

位置: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611、613和615室

成立时间:2013年

课题组导师:杨槐,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联系电话:010-62766919

邮箱:yanghuai@pku.edu.cn

主页网址:http://www.mse.pku.edu.cn/info/1222/1249.htm

课题组成员:

实验室目前主要的研究成员有杨槐教授,张兰英高级工程师,兰若尘博士,韩韫韬博士,王孝博士,保金映,秦晟煜,王子正,张朔宁,陈嘉俊,杨益海等。

杨槐老师、张兰英老师接受采访照片

课题组大合照




课题组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主要围绕液晶态智能软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在聚合物固态电解质、锂离子电池、手性和荧光分子设计,液晶高分子材料功能化、智能光子晶体的构筑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研究方向涉及光响应分子与器件、软体机器人、智能仿生材料和响应性荧光光子晶体等领域。

课题组在研项目:

目前在研项目5个。

杨槐老师4个(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张兰英老师1个(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课题)。

实验设备及仪器




  导师简介  

杨槐老师

教育经历:

1985.09-1989.07吉林大学化学系学士

1989.09-1992.07吉林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硕士

1992.09-1998.02吉林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1994.10-1996.10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科中日政府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2.03日本九州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论文博士)

工作经历:

1998.02-2002.03日本福冈工业科学和技术振兴财团研究员

2002.04-2003.08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研究员

2003.08-2012.01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建龙讲座教授

2012.01-2020.12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系主任、副院长、终身教授(2014.6-至今)

2021.1-至今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终身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以小分子液晶、高分子液晶以及液晶/高分子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围绕材料的分子结构或微观结构与其性能的关系以,在功能性液晶材料、液晶复合材料的分子设计、微结构和性能调控及其在规模化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

(1)液晶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制备;

(2)建筑与汽车门窗用智能调光膜;

(3)全柔性液晶显示器;

(4)外场刺应性液晶聚合物弹性体;

(5)液晶性聚合物电解质;

(6)液晶高分子/碳纤维复合材料。

负责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科技部平板显示重大专项、教育部重点和重大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优先发展领域课题、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以及校企合作项目等30余项。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0余项,已获90余项授权。

张兰英老师


教育经历:

2002.9-2006.7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理学学士

2006.9-2011.7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1.7-2016.7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师

2016.8-2020.12北京大学工学院高级工程师

2021.1-至今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研究领域:

1)显示与建筑节能用高分子复合材料;

2)特种液晶材料(盘状、近晶相、双稳态等)的设计与制备;

3)高性能高分子光学膜;

4)功能性防伪液晶材料。




  课题组学生专访  


Q1:为什么选择杨槐老师课题组?

王子正:我是杨槐老师课题组2020级直博生,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抱持着对化学和材料的热爱,我选择了以液晶及高分子材料为研究方向的杨槐老师课题组。还记得初来乍到时的我,既迷茫又懵懂,杨槐老师、张兰英老师、师兄师姐们和同学们都很热情地帮助我,没有让我作为一个新人而感到陌生。转眼间已经进组两年了,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课题组里浓厚的科研氛围,大家都怀着一颗拼搏奋斗的心,把科研当成热爱的事业,认真科研,专心实验。我们课题组一直聚焦科研一线,研究方向为当下前沿热点,为大家全身心科研提供了有力保证。


Q2:对杨槐老师课题组的印象?

保金映:作为杨槐老师课题组的一名成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在这里,我感受到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严谨的科研态度。老师注重学生的自主能力,善于引导,并且在各位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在科研中,师兄师姐无微不至的帮助也使得我能够直面各种问题,勇于挑战自我。相信在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会越发壮大,蒸蒸日上。



Q: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有哪些?

秦晟煜:要努力保证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每周进行规律的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本钱。

张朔宁:在刚进入实验室时,要在完成学校的课业任务之外,多和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交流和沟通,花时间研究你想要研究的领域,多阅读相关的文献和著作,了解自己研究领域的基本内涵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教师专访  


Q1:您认为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具备和培养的能力有哪些呢?

杨槐老师:科研工作并不像我们本科及之前的学习模式,不是现有知识的掌握,而是未知的探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付出,也会经历更多的失败和困难。我觉得不管是不是科研工作者,人首先要善良,要懂得与人为善,会换位思考,懂得为别人考虑与别人合作。第二个最重要的是勤奋,科研成果的取得是离不开无数的文献积累和实验探索的,未知的东西往往是富有挑战而又是充满困难的,离开了我们的大量的时间和经历的付出,想要攀上科研的高峰很困难。最后是拼搏,年轻的时候需要多奋斗,奋斗的过程才是有价值的,年纪轻轻的不应该选择躺平,做难事必有所得,人是需要被磨练的。


Q2:您认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从事科研?

杨槐老师:搞科研不能太心急,但是要持之以恒,等你年纪大了以后你会发现自己曾经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我学生阶段的时候,获得了前往日本留学的宝贵机会,在日本学习的阶段是非常艰难的,一个人到了国外,不仅不懂日语连英语也不懂,这些都是到了日本之后开始慢慢学习的。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太好,在实验中遇到了问题,攒钱给当时北大的校长周其凤老师写信请教,当时周老师不仅回了信还给我寄了一本液晶高分子领域的书。在日本的科研生活是非常的艰苦的,当时我基本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多再回家,后来也养成了习惯。不过这十年的经历对我来讲是非常宝贵的。


Q3:您对本科生同学有什么建议吗?培养本科生科研的目标和要求有哪些?

张兰英老师:我觉得做人最重要的品质首先是正直善良,需要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多考虑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同时作为学生来说我认为勤奋也十分重要,只有真正花时间花心思在科研上,才能取得科研成果。

对于学生,也就是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来说,一定要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致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并力争与实际相结合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每年材料领域的相关论文数量还是很高的,但是针对许多卡脖子问题,比如光刻胶的研发,我们也要付出更多。以我们课题组制作的调光膜为例,基础研究的着眼点更多在降低驱动电压、提高响应速度等性能指标,而真正的应用过程中保持高稳定性是更重要的,因此将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才是真正需要当代青年人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