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  时间:2021-12-31 10:14:28  浏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和积极实践的全体同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一百年,是上下求索、浴血奋战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一百年,是开拓创新、兼容并蓄的一百年。红船巍巍,红楼矗立。百年前肇始的星火已燃成熊熊火炬,点亮长明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鼓舞着我们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21年,也是北京大学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关键一年。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熔铸北大血脉中的最强基因;顺应时代发展浪潮,是北大之为先行者的深刻自觉。新成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应国家“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战略,下承北京大学雄厚学科基础和交叉融合优势,以建立北大特色、世界一流材料学科体系为目标,快速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党建业务相融互促。2021年,支部发展教师党员1人,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教职工中党员比例超过70%。党支部开展支书“讲党课”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举办老中青教师学习师德楷模分享会、理想信念交流学习会;组织教师参观北大红楼展览,感悟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支部2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党组织,1人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人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优秀党支部书记。

人才强院引育并举。推进学院通过“校内整合+校外引进”的方式,建大团队,搭大平台,接大任务,出大先生。截至目前,学院已有教师44人(含双聘和待入职)、博士后45人。其中,两院院士4名,长江特聘教授8人,杰青17人,“四青”人才13人,总体人才比例在全校各院系和兄弟高校材料学院中位居前列。学院不唯“帽子”,致力于构建适应新工科的评价体系,突出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培育新工科文化和氛围。

立德树人培育新才。学院强化思政引领,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高品位”的培养目标。2021年,新成立12个学生党团支部、7个团总支部门,学生党员占比达58%,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成立“彤程书院”,申请增设“材料+化学”本科双主修学位项目;实施博士生年度考核,加强过程管理,大力发展工程博士项目,申请增设“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开设“彤程材料科学论坛”,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

学科建设“立地顶天”。学院结合北大传统优势与未来战略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规划建立了先进碳材料、新结构材料、新概念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有机光电材料、稀土磁性材料等7个研究方向以及智能制造与装备中心。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已启动昌平新校区材料大楼的前期规划工作,正在积极参与新校区金工实习平台、分析测试中心、试剂中转站的筹建。学院还与深研院新材料学院“南北打通”、整体建设,以科学促工程,打造新工科南方基地。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院坚持为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支撑引领,开展有组织的科研。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含重点项目1项),获批科技部等部委项目1.9亿元,此外新申请并通过答辩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科技部国际合作1项,基金委联合基金1项。杨槐老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周欢萍老师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学院师生发表学术文章120余篇,包括1篇Science、5篇Nature子刊;获授权专利20余项,新申请专利30余项。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学院高度重视与政府、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下大气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积极参与“从1到N”和“从N到无穷”的迭代,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2021年,学院成立工业理事会,融通校内校外优质资源,与彤程集团、京博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多项专利以技术入股成立公司和技术开发/服务等方式,实现专利成果的规模化推广应用。五四校庆之际,彤程公益基金会捐资助力北京大学材料科学发展。

学术交流活跃热络。2021年9月,成功举办学院发展大会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院长论坛,白春礼院长、郝平校长和多位院士出席,30余所材料学院院长参会。学院建立完善国际交流平台和机制,2021年10月成功组织召开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新材料分论坛“新工科背景下的新材料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等在内的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各类直播平台观看总人次达32万。

“北大是常为新的。”展望新的一年,北大和北大人都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接踵而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秉持“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理念,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未来战略新型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院长:张锦

EF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