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先进碳材料研究所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锦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北京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航研究员合作,采用电场辅助等离子体增强气相沉积法(AEF-PECVD),制备了垂直排列的高质量石墨烯阵列(VG),垂直方向热导率达到了53.5 W/M·K,有望用于商用器件的散热。该研究以题为“Electric‐Field‐Assisted Growth of Vertical Graphene Arrays and the Application in Thermal Interface Materials”发表在新一期的《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image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安源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合作采用透明导电的碳纳米管薄膜,平铺在n型硅片的表面,制备了纳米材料和硅的异质结电池。通过合成高质量、高纯的单壁碳纳米管,并加以适当的酸处理和改性,使太阳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达到10%以上,最高可达13.8%。该成果是与清华大学机械系合作取得。该工作发表在Nano. Lett. 2011, 11,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