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结构材料研究所

白树林课题组长期从事高聚物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纤维增强、颗粒填充和共混高聚物复合材料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主要研究工作包括:(1)高导热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2)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开发和工程应用;(3)导电高聚物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FDM3D打印石墨烯填充聚氨酯复合材料锂电池导热壳体基散热效果


不锈钢纤维增强尼龙6导电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效能及继电器



于海峰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液晶与高分子相关的智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研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提出了“液晶分子设计与优化”和“多层次、跨尺度结构设计”的关键技术,以聚合、复合及超分子组装等方式设计和构筑具有有序结构和优异性能的液晶/高分子功能材料,系统研究了结构调控及其在外场(如光、热、机械力等)作用下的性能优化规律,实现微纳结构的精准定制。在此基础上,开发这些材料在多重信息防伪、智能粘接、精确驱动与控制等领域、高性能与高精度复材制品等领域的应用。主要目前的主要研究集中在:

(1)高分子材料微纳结构的精准设计与应用

(2)新型光驱动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构筑与智能响应

(3)超分子液晶及多重响应软物质体系的构筑与应用

(4)高透波改性氰酸酯、环氧树脂等研发、产业化,及在卫星通讯系统中的应用。



杨槐课题组以小分子液晶、高分子液晶以及液晶/高分子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围绕材料的分子结构或微观结构与其性能的关系,在功能性液晶材料、液晶复合材料的分子设计、微结构和性能调控及其在规模化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研究领域包括:

(1)液晶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制备;

(2)建筑与汽车门窗用智能调光膜;

(3)全柔性液晶显示器;

(4)外场响应性液晶聚合物弹性体;

(5)液晶性聚合物电解质;

(6)液晶高分子/碳纤维复合材料。

大面积温控调光膜

大面积电控调光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