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首页 > 正文

【041】课程预告 | 现代新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战略

发布者:  时间:2024-03-11 16:20:35  浏览: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96DF8

课程预告

时间: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15:10 -17: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科学报告厅

报告主题:现代新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战略

报告简介:主要介绍我国新材料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需求分析以及发展趋势等。从世界各国发展重点来看,以先进材料为代表的关键核心领域是未来竞争的焦点,包括超宽禁带材料、下一代的光调制器材料、稀土新材料、特种合金、先进半导体材料等等。我国材料产业体系基本完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但是在如集成电路的关键材料、超高纯的多晶硅等方面依然大量依赖进口,多个领域的产业链都存在产业短板、与国外差距较大的问题。对于我国新材料未来的发展,必须克服以前散、小、乱的局面建立材料的创新体系。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面向国家需求,梳理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打造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能力。聚焦国家目标任务需求,打造多主题、全链条、系统化的体系和生态,建立国际领先、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材料表征验证平台,组建多要素和持续的科技金融链网。

主讲人:干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材料专家。曾任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等。现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

主持人: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课程号:23200160(本研一致)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课程咨询:刘老师、吕老师,62753455

欢迎关注学院公众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

温馨提示:

欢迎各高校感兴趣的师生亲临现场交流!课程每期一个主题,报名成功后,可入校听课。请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本期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14日(周四)下午3点,报名成功以收到邮件通知为准(请按照邮件通知入校及听课),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欢迎您继续申请下期课程。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sQ3RTL

报名二维码:

3574

欢迎关注学院公众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

77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