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首页 > 正文

【005】精彩回顾 | 王恩哥院士:架起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铁索桥”

发布者:  时间:2021-11-13 16:50:08  浏览:

2021年11月12日,北京大学“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RedAvenue Materials Science Forum)第5讲在理科教学楼103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作题为“架起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铁索桥’”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主持。北京大学师生150余人到场听课并参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王恩哥院士首先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材料的重要性,提出“谁掌握了材料,谁将掌握未来”;随后介绍了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理念及定位、重点发展方向和代表性成果。针对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跨越“死亡谷”、搭建“铁索桥”,王恩哥结合实验室建设经历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恩哥院士认为,帮助科技创业者渡过难关的“铁索桥”并不是成果指标的提高,而是一种“创新策源能力”,是聚集资源和人才的能力,是原始技术的创造力,是整合各种创新转化资源的能力。在这座“铁索桥”上,“样品-产品-商品”的衔接至关重要,传统大学和研究院定位实验室里的“样品”研发;而新型研发机构则要走通工业生产环节,输出“产品”;之后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投入和放大,真正做成“商品”。大家明确定位、各司其职才能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解决“卡脖子”的问题。王恩哥院士希望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样板工厂”,整合新型研发机构、人才、资本、活跃产业集群、政府新机制新政策导向等资源,形成一种健康的、有利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环境,探索出一条搭建“铁索桥”的有效路径。

课程的精彩内容引发参会者热烈讨论。听课师生就“铁索桥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研发能力”、“青年教师如何平衡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精力投入”等问题与王恩哥院士进一步探讨交流。王恩哥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鼓励现场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在年轻时打好基础,下大力气做好“从0到1”的事情,完成知识的“原始积累”。

张锦院士在主持时指出,王恩哥院士的报告视野开阔、思路清晰、事例鲜活、讲述生动,对学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希望广大师生从中汲取宝贵经验,锻造工匠精神、注重资源整合,坚持在科技创新领域勤耕不辍。

报告结束后,张锦院士为王恩哥院士颁发“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授课证书并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1999-2021年曾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王恩哥院士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复杂形态等方面做出了有重要影响的工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大于7000次,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德国洪堡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世界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香港“求是”青年学者奖、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学者等。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课程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