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首页 > 正文

【006】课程预告 |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12.10碳纳米材料的研究与思考

发布者:  时间:2021-11-20 16:31:12  浏览: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踊跃参加!



课程预告:

时间:12月10日(周五)15:10-17:00

地点:理教103教室

报告主题:碳纳米材料的研究与思考


主讲人:范守善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3-1975年在清华大学固体物理研究班学习,1981年获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其后一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1984-1986在麻省理工学院、1993-1994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范守善院士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与物性研究,近十余年的研究方向集中在纳米尺度材料的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可控制合成与应用探索。在深入揭示和理解碳纳米管生长机理的基础上,实现了超顺排碳纳米管阵列、薄膜和线材的可控制与规模化制备,研究并发现了碳纳米管材料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基于这些性质发展出了碳纳米管发光和显示器件、透明柔性碳纳米管薄膜扬声器、碳纳米管薄膜触摸屏等多种纳米产品,部分应用产品已具有产业化前景,实现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转换。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和《自然》(Natur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部分研究成果曾被列入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科技部十项基础研究成果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主持人: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欢迎加入课程群,获取更多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