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职业发展

【就业手续】SCC网站“毕业去向填报”操作指南

发布者:  时间:2021-10-18 10:53:16  浏览:

【“毕业去向填报”操作指南】

首先,登录个人系统。建议使用IE浏览器。

登陆北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http://scc.pku.edu.cn/home 点击页面右侧“登陆”。

16A9D

选择“统一认证登陆”(注意,此处请勿不填写个人学号和密码,直接点击“统一认证登陆”)。

27C40

进入如下网页,使用北大账号登陆,用户名是本人学号。

B3A7

在完成“补充个人信息”后,请按照如下说明完成个人毕业去向的申报。

E9CD

进入后,点击按照顺序点击“毕业手续”,“毕业去向填报”,“填报毕业去向”。

101AA

AA78



【敲黑板!毕业生必须知道的几个重要概念】

所有涉及户档转移的毕业生,都需联系用人单位或其他户档接收部门,确认户档信息、单位信息等内容,然后在就业管理系统提交相关信息。


【关于单位信息】毕业去向为“就业”的同学,请务必准确填写单位信息,如“单位性质”、“单位行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需与用人单位核实后准确填报系统,填报不准确将影响后续办理报到证手续。“单位隶属”一般填写单位所在省份。


【关于毕业去向更改】如果毕业去向在审核之后发生变动,包括单位信息、报到证信息、户档信息等内容如需要修改,都可在系统申请更改,之后联系院系审核即可。

一、毕业去向填报指南

点击右侧“毕业去向填报”,点击右上方“填报毕业去向”,按照个人情况如实填写就业、升学、待就业拟升学等情况。

10A64

91D6

1.1 就业

分为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就业、应征义务兵、国家基层项目、地方基层项目、其他录用形式就业、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回原单位就业等类型。

25B63

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1)与就业单位签订省级就业部门统一制定的就业协议书,且盖有单位人力资源人事部门公章或单位行政公章;(2)具有人事调配权限的单位出具的接收毕业生及其人事关系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等的录用接收函;(3)部队招收士官或文职人员;(4)医学规培生;(5)国际组织任职;(6)出国、出境就业等。

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就业:指被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聘用作为博士后、科研辅助研究、实验技术、技术经理人、学术助理、财务助理等,包含以下两种情况:(1)科研助理、管理助理(2)博士后入站。

应征义务兵:应征义务兵。

国家基层项目:(1)特岗教师(2)三支一扶(3)西部计划。

地方基层项目:(1)特岗教师(2)选调生(3)农技特岗(4)乡村医生(5)乡村教师(6)其它。

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用人单位不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仅提供聘用证明、工资收入流水等证明材料。

自主创业:指创立企业(包括参与创立企业),或是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包括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包含以下三种情况:(1)创立公司(含个体工商户)(2)在孵化机构中创业,暂未注册或注册当中(3)电子商务创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经营活动,如开设网店等。

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者、某些艺术工作者、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全媒体运营工作者、电子竞技工作者等。

回原单位就业:定向、委托培养毕业生回原定向、委托培养单位就业。

1.2 升学

分为升学、出国出境两种类型。

升学:升学分为(1)研究生(2)第二学士学位(3)专科升普通本科,升学的毕业生户档转到录取院校,户档信息可咨询录取的学校或者院系。

BFD1

出国出境:毕业生出国、出境深造户档需要转回生源地或者其他托管地。

142E9

1.3 待就业拟升学

分为待就业、不就业拟升学、其他暂不就业三种类型。

91D6

待就业:(1)求职中:正在择业,尚未落实工作单位(2)签约中:已确定就业意向,准备正式签订协议或和合同(3)拟参加公招考试: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考试(4)拟创业:准备创业,尚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拟创立的实体商未开始实际运营(5)拟应征入伍:准备应征入伍,尚未被批准。

不就业拟升学:准备升学考试,暂不就业。

其他暂不就业:(1)暂不就业:暂时不想就业等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2)拟出国出境:准备出国出境学习或工作。

18D40

1.4 毕业去向更改/违约

若不变更单位,只修改部分信息,直接更改填写相关信息后,院系和学校分别进行审核,可在个人页面查看进度。

若更换用人单位,需先征得单位和院系同意,才可申请办理解约手续之后再提交原就业协议书原件、原单位解约函、新单位接受函和更改毕业去向申请表(一式两份,院系签章)到就业中心,材料提交齐全后约一周可以申请新就业协议书。




【小贴士】

如果想了解各类最新就业政策,掌握现行手续办理流程,可登录就业中心主页查看《毕业生就业手续全攻略》。也欢迎毕业生来访就业中心管理调研办公室(新太阳216),或拨打就业中心咨询服务热线010-62751275,也可发送邮件至scc@pku.edu.cn。


预祝大家顺利毕业,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