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重温改革精神,传承创新基因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4-03-26 08:51:40  浏览:

为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以党建共建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材料学院“南北融合”,3月21日至23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邹如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党委副书记张婧带领学院师生党员实践团,前往深圳与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师生开展为期3天的联合党建活动,新材料学院副院长肖荫果、郑家新,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锐等带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活动。



信仰坚定的“追梦人”:同上大思政课,激扬奋进力量


2024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32周年。为进一步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3月22日晚,实践团邀请《深圳特区报》总编室副主任耿伟,带来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鉴评”专题党课,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邹月娴出席活动,新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党课学习。耿伟结合深圳特区的发展历程和自身的工作经历,深情讲述了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给深圳带来的巨大影响。通过讲座,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了南方谈话的时代背景和深远意义,进一步感悟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

(学院师生与新材料学院全体党员学习专题党课)


3月23日上午,学院师生来到深圳研究生院,参加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长张锦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张锦从北京大学的校史校情和科技创新成就出发,系统阐释了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学院师生进一步坚定了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信念,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做常为新的北大人。

(学院师生学习“思政第一课”)



时代华章的“见证者”:踏寻伟人足迹,领略非凡成就


为了领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奋斗历程,实践团沿着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的足迹,先后前往皇岗口岸、国贸大厦、仙湖植物园和莲花山公园开展实地学习调研。

3月21日,学院师生来到皇岗口岸,在旗楼下重温入党誓词,俯瞰深圳河两翼深港河套地区建设情况,听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河两岸、一区两园”规划布局以及相应体系建设、开发建设、制度创新、科创资源的讲解,深入了解皇岗边检站为促进深港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深度融合发展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

(师生党员在皇岗口岸旗楼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学院师生来到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深入了解国贸大厦所创造的“深圳速度”背后的传奇故事,重温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深刻内涵。

(参观深圳国际贸易中心)


3月22日,学院师生一行前往仙湖植物园。在仙湖湖畔邓小平同志亲手种下的高山榕树旁,师生开展专题党课学习,重温深圳改革创新、高速发展的“春天的故事”,进一步了解了特区艰苦奋斗、矢志创业的发展历程和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广阔前景。

(参观仙湖植物园)


3月23日,实践团走进莲花山公园。在公园顶峰的邓小平雕像广场的花岗岩石墙北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的题词,不断向外传递着他对深圳的期待与信心。学院师生瞻仰邓小平雕像,进一步感悟了“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一点”的思想,也深刻感受到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大步向上、大步向前的奋进姿态。

(在莲花山公园开展党课学习)



蓄势待发的“实干家”:触摸科技前沿,领悟创新历程


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为了进一步感悟科技创新前沿,学院师生分别来到中兴通讯和屹艮科技进行参访和交流。

3月22日,学院师生来到中兴通讯进行参访。在中兴博物馆,学院师生认真听取了中兴通讯的发展历程、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宏伟的未来规划,感受了民族企业的自强之路。通过座谈交流,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通信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兴公司的业务经营以及行业的人才需求情况,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在中兴通讯参观交流)


3月23日,学院师生一行来到校友企业屹艮科技进行参观交流,深入了解了这家新兴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历程、团队构成以及主要产品。座谈会上,学院师生针对AI4S、产品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等话题与新材料学院教师、屹艮科技首席科学家郑家新进行交流。

(参访屹艮科技)


本次活动不仅是北京大学材料学院燕园校区与深圳校区“南北融合”的生动实践,更为“南北”党建共建、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注入的新活力。在实践中,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深圳建设发展的伟大历程和丰硕成果,学习并领悟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的先进经验。通过为期3天的联合党建活动,学院师生们深受鼓舞,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学习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将个人所学与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