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大材料“区域协调发展”主题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者:  时间:2024-03-21 10:25:28  浏览: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公布,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报送的“区域协调发展”主题《“京深人才科技双赋能”推动中部地区新材料产业崛起》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支持。

据了解,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本次征集工作收到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学位中心严格遵循“质量优先、分类建设、统筹协调”的原则,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

《“京深人才科技双赋能”推动中部地区新材料产业崛起》

新材料研发和应用是促进生产技术发展、产业升级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着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对照这个目标,课题组成员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中部地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层次科技人才供给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创新能力建设不足以支撑经济转型提质发展;三是高端产业集群规模偏小,缺乏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尚未形成集群效应。

鉴此,课题组提出“京深人才科技‘双赋能’推动中部地区新兴产业发展”的案例研究思路。选定中部地区代表性城市郑州,聚焦新材料领域,依托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郑州新材料高等研究院三地资源,整合北京前沿科技和高端人才优势、深圳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资源、郑州人力资源优势和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内生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探索践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打造三地融通发展新范式。

本案例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关”,提炼在区域协调发展背景下,“人才培养-科技赋能-区域协同”相耦合的协同创新范式,对深度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中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为探索中部地区产业崛起提供新思路、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