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寒假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1-09 17:36:16  浏览:

2022年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工作研讨会在实验设备2号楼B117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客座讲席教授张跃院士,材料学院客座讲席教授陈学思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张锦院士主持。

张平文副校长就北大材料学科建设与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对学院下一阶段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他勉励材料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大师和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张平文副校长与学院教师合影

张锦院长汇报了材料学院2021年整体发展建设情况。过去一年,学院在基层党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用、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展望新的一年,张锦提出,材料学院要秉持“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理念,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锦院长作年度工作汇报

会议举行了客座讲席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前期,经学院推荐、学校评审,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跃、陈学思被聘为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夏洋教授被聘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张锦院长为3位老师颁发了聘书,热忱欢迎和感谢他们到北大材料学院工作。

张锦院长为张跃院士颁发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证书

张锦院长为陈学思院士颁发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证书

张锦院长为夏洋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会议针对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若干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张锦院长就人才队伍、团队建设、研究范式、外部研究院建设等谈了自己的思考,希望学院在目前人才队伍建设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围绕八大研究方向积极组建“大团队”,更好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汇集利用各种资源,“打通南北”,把学院建设成为新工科示范高地。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锦院长主持讨论

学院院长助理雷霆传达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介绍了近期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与会教师重点讨论了新开设本科生通识课程、强化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等议题。

院长助理雷霆主持研讨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少军主持党建、博士后、宣传、外事、安全等议题讨论。他强调,学院要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要求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少军主持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邹如强主持学科建设、科研、产学研、捐赠等议题讨论。他希望学院教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定,把握有利政策,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为学院争取更多社会资源。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邹如强主持研讨

张锦院长在总结时对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各项工作将充分吸纳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就重点领域工作继续深入讨论、凝聚共识,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世界一流材料学科。会议最后,张锦代表学院向老师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亲切问候。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