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喜迎2021级学术型研究生新生

发布者:  时间:2021-09-08 23:12:25  浏览:

9月6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了2021级学术型研究生新生。今年入学的学术型研究生新生共30人,其中博士生28人,硕士生2人。这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以来迎接的第一批研究生新生。

初秋的校园里,清脆的蝉鸣和着细雨,轻轻涤去了昨日的尘埃,预示着崭新的开始。综合科研楼中厅里,写有“真材实料,立地顶天”八个大字的标牌赫然挺立。137会议室内准备就绪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正热切期待着新生们的到来。

第一位冒雨前来的新生是王大蔚同学,他直言自己心中相当激动,迫不及待想要开启燕园新征程了。负责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首先通过人脸识别迎新系统为新生核验身份。在完成注册后,新生领取到自己的校园卡和校徽,以及住宿凭单、澡卡和迎新指南等资料。学院还为每位新生贴心准备了大礼包,送上材料学院定制的周边小礼品,帮助同学们在入学之初更好地了解学校、融入学院。

报到工作有序开展着,新生同学们陆续背着行囊走了进来,志愿者们纷纷上前热情迎接,有的同学瞬间与自己同一实验室的师兄师姐或者师弟师妹建立了联系,很快打成一片,屋子里洋溢着热闹而欢快的气氛。

在此期间,材料学院院长张锦院士、副院长邹如强、党总支书记郭少军、助理院长雷霆等来到迎新工作现场,看望新生和工作人员,在与新生的亲切交谈中表达对同学们求学燕园的祝贺与期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对即将展开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新生同学们举着“北大我来了”、“材料人+1”和“材料人 材料魂”的手持板,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留念,留下进入燕园后第一个美妙瞬间。

当晚,张锦、郭少军、雷霆等老师来到新生集中住宿的41楼、46楼、48楼和畅春新园2号楼,看望入学新生,详细了解他们的住宿条件、生活情况,表达对新同学的亲切关怀与问候。

“老家是哪里的?从哪里毕业的?”张锦院长一行每走进一间宿舍,都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的家乡、学习和科研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条件,并代表学院欢迎大家加入材料学院大家庭。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零食水果等慰问物资,细致询问新生校后的感受,还不时回忆起自己的学生生涯,讲述以往的趣事,宿舍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张锦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认真完成课业,尽早进入到科研状态,同时也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加强日常锻炼,以健康的体魄迎接将来的学习生活,为新工科建设添砖加瓦。

在此次宿舍走访中,院领导与新生近距离的接触、亲切的交谈,让新生们感受到材料大家庭的温暖,初步建立起对学院的归属感,也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学院还将围绕研究生新生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网络安全教育会、前沿学术报告、入学教育会、校史馆参观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