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材料学院与日本东北大学线上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1-08-04 20:37:29  浏览:

2021年8月3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模拟课题组与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的部分师生成功开展线上GPMS(International Joint Graduate Program in Materials Science)交流活动。

日本东北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仙台市的国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是日本顶尖大学集团“旧帝一工神”之一,也是世界材料学中心之一,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日本排名第1名。在疫情时期,为给学生提供“StudyAbroad”的机会,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院开设了暑期GPMS项目。应日方邀请,学院计算模拟课题组王前教授和其课题组8名学生与日本东北大学川添良幸教授、Yomei Yoshioka教授、负责国际交流DirectorKiwamu Katagiri特副教授和8名研究生共聚云端,一同开启线上交流之旅。

伴随着博雅塔、未名湖逐渐映入眼帘,日本东北大学的师生们随宣传片一起游览了风景如画的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世界顶尖的科研成果;王前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主要方向,并重点介绍了他们模拟设计的多种新型碳材料:金属碳、磁性碳、拓扑碳、绝缘碳、超高热导率及超低热导率碳。在王前课题组从事本科科研的李嘉晟同学通过视频和讲述生动地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与北大文化。同样,日方Yoshioka教授对日本东北大学的学科体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也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交流会上,两校的同学们热情地作出了一段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继还开启了四个BreakingRooms,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欢声笑语贯穿了整个线上会议。日本东北大学的川添良幸教授给予了此次线上交流会高度评价,并希望通过GPMS项目,在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身临其境的互访。

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在线上合影留念,将最美好的记忆留在云端。此次线上交流会,让同学们经历了一次愉快而印象深刻的海外学习体验(Virtual Visiting);不仅有助于疫情封锁下的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而且对扩大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国际影响也有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