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一行参访考察吉利学院北京校区

发布者:  时间:2021-07-15 09:31:30  浏览:

2021年7月13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陈学思院士、邹如强副院长、北京大学昌平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飞一行二十余名北大教师参访考察吉利学院北京校区。吉利学院北京校区党委书记王培民、副校长潘京蓉热情接待张锦院士、陈学思院士一行。交流会在瑞德楼会议室举行。

交流会现场

王培民书记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锦院士一行参访考察吉利学院北京校区。王书记概括介绍了吉利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吉利控股集团于1999年创办北京吉利大学,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2015年以来,在李书福董事长的支持下,吉利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号召,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搬迁至成都市办学。在教育部、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和北京大学的战略支持下,202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搬迁成都东部新区并更名为吉利学院。这是学院办学史上的大事,为学院未来发展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王培民书记讲话

王书记说,吉利学院搬迁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变化,而是要通过搬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北京大学战略支持和指导下,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产业资源优势,向上塑造学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夯实以工科为特色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基础;配合吉利控股集团在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做好学科和专业布局;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标准和质量,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培养应用研究型高级人才;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道路,持之以恒,努力实现将吉利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这个美好愿景。

目前,两校交流合作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相关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王书记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驻新校区。王书记希望吉利学院在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支持下,指导帮助我校将新工科专业建设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张锦院士讲话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对吉利学院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驻新校区发展表示由衷感谢。张院士概括说明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和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表示希望加强与吉利学院的沟通交流,统筹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陈学思院士

邹如强副院长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邹如强副院长概括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构架、新工科建设规划等。成立材料学院是发展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战略,北大材料学科是学校最早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的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2019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随后,邹如强副院长对学院进驻昌平新校区发展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总体规划构想。

潘京蓉副校长

贺飞常务副主任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结束后,在王培民书记、潘京蓉副校长陪同下,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一行参观考察了校园楼宇改造及相关设施。陪同参加考察的还有北京大学和吉利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

领导嘉宾现场参观考察

领导嘉宾在瑞德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