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化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1-07-07 17:27:13  浏览:

2021年7月6日,中国中化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副总裁陈宝树、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陈新民、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人力资源部学习发展总监慈龙江、中化科技总经理助理左刚、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总经理张建君、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明子、中国中化总部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刘兴、中国中化总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研究部总经理刘凌霄、中国中化总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研究部专家罗建,以及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如强、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雷霆、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白树林教授、杨槐教授、占肖卫教授、郑玉峰教授、张艳锋教授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如强介绍应邀与会嘉宾,接下来由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锦院长致欢迎词,对莅临参加此次交流会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致欢迎词

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副总裁陈宝树致辞,他首先欢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也期待通过今天的交流会使双方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活动。

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副总裁陈宝树致辞

陈新民总经理做中国中化企业介绍报告。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部设在北京,集团主页分布在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领域,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SH,600500)、“中化化肥”(HK、00297)、中国金茂(HK,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约五万人。同时从ABS材料业务、对位芳纶材料业务、反渗透膜材料业务、锂电池业务、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5个方面介绍了公司目前积极拓展的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业务。

中国中化化工事业部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陈新民做企业介绍报告

张锦院长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规划报告。张院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成立材料学院是发展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战略,北大材料学科是学校最早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的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2019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划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到2035年左右位居世界一流前列。

接下来,张院长从先进碳材料、新结构材料、新概念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有机光电材料、稀土与磁性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八个方向详细介绍了目前材料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做发展规划报告

交流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槐教授、占肖卫教授、郑玉峰教授、张艳锋教授、雷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自己近些年的研究成果及成果转化。

杨槐教授介绍研究工作

占肖卫教授介绍研究工作

郑玉峰教授介绍研究工作

张艳锋教授介绍研究工作

雷霆研究员介绍研究工作

最后,参会人员就双方在材料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展开了热烈的座谈讨论,中国中化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中国中化与北京大学之间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交流,对推动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