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首页 > 正文

【017】课程预告 | 关于材料学科与新工科建设

发布者:  时间:2022-09-07 22:53:40  浏览: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课程预告】

时间: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15:10-17:00

地点:北京大学理教206


报告主题:关于材料学科与新工科建设

报告摘要:介绍北大成为新型综合大学的设想和早期建设材料学科的困惑及其处理的过程;从学科交叉与新时代“新工科”建设的视角讨论北大材料学科发展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新时代新经济的要求、学科交叉及博通与专精的关系、学科交叉与新经济中处理整体与局部中对人的人文素养的要求,以及实现需求创新等。其中涉及理工科的共识与区别,及其汇通的重要性等。讲者将以讲故事的形式与听众进行交流。


主讲人:王义遒

王义遒,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常务副校长。1932年9月生于浙江省慈溪县。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52年因院系调整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54年留校任教。1957年留学苏联,1961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获副博士学位。曾任国家教委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无线电联盟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高教学会理科教育研究会理事长等。2002年退休。多年从事波谱学和量子电子学研究,是量子频标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台原子钟和我国第一批批量生产的光抽运铷原子钟。曾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1993年饶毓泰物理学奖、2019年全国时间频率领域终身成就奖等。著有《量子频标原理》《原子的激光冷却与陷俘》《谈学论教集》《文化素质与科学精神:谈学论教续集》《湖边琐语》《行行重行行:王义遒口述史》等。


主持人: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课程咨询:吕老师,62756697 / 62753455

欢迎关注学院公众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