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通知公告

【研究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研究生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9-10 21:46:51  浏览:

现将本学期开学注册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注册时间

根据校历,在校生开学注册时间为2021年9月13日-9月17日在职学生可星期六或星期日办理注册。可以返校的学生(包括大陆学生、港澳台生和留学生),应按时到校注册学习。其他有关返校、选课、上课等事宜请注意学院网站通知。

2、注册方式

研究生院开发并在校园各处安装了若干台自助注册机,机器可针对中国籍在校生(大陆和港澳台)完成加盖注册章、火车票磁条充磁工作,学生根据自助注册机屏幕上的提示进行注册即可。

持新版学生证(2020级及2020年10月后补办过学生证)的同学,可在自助注册机上加盖注册章;其他同学请在完成自助注册后,将学生证交至综合科研楼110,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7日(周五下午17:00前)。

自助注册须准备的证件:校园卡、身份证(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不需要准备)、学生证。

自助注册机分布如下:

1.

综合科研楼1层大厅(安装中)

2.

新闻传播学院1层电梯对面

3.

理科5号楼1层

4.

理科3号楼2层

5.

生命科学学院1层

6.

法学院地下1层

7.

政府管理学院1层

8.

经济学院1层

9.

国际关系学院1层

10.

化学学院1层

11.

物理学院1层

12.

环境学院新楼1层

13.

光华老楼2层

14.

新太阳学生中心1层

15.

软件学院

16.

深圳研究生院

17.

昌平校区

18.

外国语学院民主楼101室

19.

理科1号楼西1门

20.

理科1号楼西1门

3、其他说明

在校生均须本人亲自持研究生学生证办理注册手续,不能由同学或他人代替。

因疫情原因暂缓到校的大陆、港澳台在校生(指根据国家、北京市、学校的返京、返校相关要求,暂缓到校的学生),可向教务申请线上注册,在正式到校后本人持研究生学生证前往教务办公室补盖注册章。

因疫情原因暂缓到校的留学生在校生(指根据国家、北京市、学校的返京、返校相关要求,暂缓到校的学生),学院经与留办确认缴费和学习状态,确定是否为学生办理学籍注册。

因疫情原因暂缓到校的在校生,没有条件参与线上学习的,在院系核实学生当前所在地后,按照不可抗力原因可申请休学。申请休学者,在校期间时间累计不超过1年。

4、注册状况与学业奖学金、选课和其他学业活动密切相关。因此,请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达到退学条件的研究生,不予注册,发放退学警示通知书。

(2)对于因出国交流,注册周整周均不在校的研究生,注册系

统在“出国状态”处会显示“出国中”,暂不注册,待研究生回国后再由院系教务老师进行补注册。已办理休学、保留学籍手续的研究生应复学后再进行注册。

(3)预计办理本学期休学的同学,不予注册。研究生休学以学期为单位,应于注册截止日期前完成全部手续。

(4)经院系批准的由导师安排在国内其它省市实习或参与项目的,办理请假手续,暂不注册,待研究生回校后由院系教务老师进行补注册。

(5)档案不在我校的在职研究生,因工作需要出差等,应事先与导师沟通,经同意后,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回校后在院系教务老师处进行补注册。

(6)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学费等相关费用者,不予注册。

(7)未按时交费但之后按规定补交费的研究生在院系教务老师处进行补注册。

5、所有学生(包括延长学习年限者)必须将本年度学费等相关费用交清后,才能注册。凡未按规定足额交费者,不予注册,且选课结果无效。

在校生可以使用“农行卡扣款”、“网上交费”、“自助缴费机”三种方式。若选择“农行卡扣款”,请于2021年9月8日24时前将学费、住宿费足额存入农行卡。若选用“网上交费”,务必于注册日之前登录北京大学收费平台(地址https://cwsf.pku.edu.cn)完成交费。若选用“自助缴费机”,请前往校内新太阳一层大厅,通过自助缴费机刷POS交费,支持银联信用卡。特殊情况,如单位交费(支票、汇款单),请最晚于注册日到所在学院派驻会计处交费。如未足额交费,不能办理注册及其他相关手续。具体说明及注意事项详见财务部在校研究生交费的通知。财务部交费相关事宜咨询电话:62755523。

6、对不按期到校注册及达到退学条件的研究生,学院将严格按《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