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通知公告

【研究生】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5-12 20:50:33  浏览:

2005年,北京大学成立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2012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年,学校整合全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作为学校实施“新工科”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材料学院将以多学科融合、跨尺度复合为特征,发展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新材料为目标,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动能。

北京大学材料学科是学校最早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的学科,首批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学院现有教授19人,特聘研究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4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专家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6人,长江学者7人,杰青12人,创新群体2个,国家级青年人才12人。学院目前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5个,正在筹建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项。

为了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青年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材料学院计划于2021年7月3日-5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了解北京大学材料学院的重要途径,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100人左右。即日起开放申请,要求如下,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及学校有关政策另行通知

欢迎有志于材料科学研究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

导师名单附后,导师介绍详见学院网站:

http://www.mse.pku.edu.cn/jzyg/zzjs.htm


一、申请资格:

申请夏令营的同学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 全国高校理工科各专业本科三年级(2022届毕业生)在校生(包括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

2. 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20%(若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且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

3. 英语水平良好。


二、申请方式:

申请夏令营的同学须按如下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并提交纸版申请材料及其扫描件。只网上报名而不提供纸版申请材料及其扫描件的,视为自动放弃

1. 网上报名

申请人登录北京大学研招网(http://admission.pku.edu.cn),点击“网上报名”填写夏令营报名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17:00

注意:

(1)所有纸版申请材料信息必须与网报信息完全一致,否则视为材料作假;

(2)报名之前请仔细阅读查看常见问题解答。

2. 纸版材料提交

报名需要提交以下全部纸版材料开营报到时携带并递交:使用A4纸双面打印或复印,材料最后一页提供的“声明”,详见附件,无需再自行添加封面或包装

(1)申请表(填报完成后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本人签字。申请表上请手写志愿导师,每人可填两个并标注志愿顺序,如1.张三;2.李四);

(2)个人陈述(填报完成后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本人签字);

(3)包含所修全部课程的正式成绩单(负责人签字、院系教务公章);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四、六级英语,托福、GRE、雅思等证书复印件);

(5)其它证明材料(体现个人学术水平的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首页的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6)注意事项确认表点击下载

(7)声明点击下载

(8)专家推荐信2份(模板从报名系统中下载。请申请人将密封的专家推荐信连同其他纸版材料,在开营报到时一并提交。注意须有2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

3. 纸质材料扫描件的提交

 申请夏令营的同学准备好纸版材料后(包括需要签字和盖章的部分),将(1)-(7)材料按照上述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档】,PDF重命名为“2021夏令营-报名专业-本科学校-姓名”(例如:2021夏令营-材料学-XX大学-张三)作为附件(勿打压缩包)发送至邮箱【pkumse_summercamp@126.com】,邮件标题为“2021夏令营-志愿导师1-本科学校-姓名”。

请务必于2021年6月11日17点前发送,每个人仅允许发送一次。注意:扫描件和开营时提交的纸版资料原文件必须完全一致,否则取消夏令营资格。

4. 专家推荐信扫描件的提交

每位申请人需提交两封专家推荐信,请申请人通知两位推荐专家在2021年6月11日17:00前将推荐信扫描件用推荐专家本人的邮箱发送至pkumse_summercamp@126.com

注意事项如下:

1)邮件标题:推荐信-被推荐学生的学校-被推荐学生的姓名

2)附件名称: 推荐信-被推荐学生的学校-被推荐学生的姓名

3)邮件附件形式:专家填写签字后扫描为PDF格式。


三、材料审核

审核工作由材料学院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参营名单将于6月在北京大学材料学院网站上公布。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四、联系我们

欢迎工作时间来电咨询 010-62753455 吕老师,邮箱:gmsejw@pku.edu.cn

欢迎添加咨询微信,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13681170985,添加时须备注“姓名+本科学校+21夏令营”。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0日


附:导师名单

白树林、曹安源、陈祥宝、崔悦、郭少军、侯仰龙、雷霆、刘磊、莫凡洋、庞全全、孙强、童廉明、王前、王习东、夏定国、许审镇、杨槐、于海峰、占肖卫、张锦、张青、张艳锋、郑玉峰、周欢萍、邹如强



常见问题解答(持续更新)


1. 关于报名的层次和专业。

答:本次夏令营主要招收学术型直博生,现阶段不区分专业(选哪个都行)。其他类型硕博学生,如招生,将另行通知。


2. 公布的导师和系统中的2个专业需要对应吗?

答:不需要,报名时考虑导师即可,现阶段不区分专业(选哪个都行)。


3. 《个人陈述》中的“研究方向”需要填写吗?

答:不需要填写,请保证专业名称与报名表中的专业名称一致即可。


4. 《夏令营申请表》中必须要填“志愿导师”吗?

答:要写。手写志愿导师,每人可填两个并标注志愿顺序,如1.张三;2.李四。


5. 成绩排名必须为前20%吗?

答:对于背景优秀、在校表现优异的学生,可放宽排名限制。


6. 《专家推荐信》可以不手写吗?

答:专家推荐信内容部分可以打印输入,但导师签名处必须老师亲笔签名。


7. 北大工学院学生报名时需要提供《成绩单》和《专家推荐信》吗?

答:现阶段不需要,且《夏令营申请表》无需盖章。


8. 报名系统中需要填写的“综合排名”和“成绩排名”有什么区别吗?“成绩排名”是指专业课的排名,还是所有修过课程的成绩排名呢?

答:不同学校的排名系统不同,按本校的排名规定填写;如果本科院校学校只有“综合排名”或者只有“成绩排名”,那另外一项填写的时候,可以一样的排名,并在其它说明中注明。(比如“学校只提供成绩排名,综合排名填写与成绩排名一致”)。至于,成绩排名是专业课排名还是所有修过课程的成绩排名,请与本科院系联系确认,如果仍无法确认,可以自行填写,并在其它说明中注明。(比如“填写的成绩排名为所有修过课程的成绩排名”)。总之,以院系盖章数据为准。(暂时无法盖章的,以事实为准。)


9. 排名不确定如何填写?

答:如没有准确名次,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尽量准确预估。


10. 如果确定电子材料是否已经收到?

答:材料投递到pkumse_summercamp@126.com邮箱后会收到自动回复;登录报名系统,可以看到材料的收取状态。


11. 报名系统填报信息如果想调整怎么办?

答:首先,报名系统如果做过调整,夏令营申请表的条形码将变化,请确保发送的电子材料是最终版本,否则系统将无法验证。(1)材料未审定前,如果要对填报信息进行调整,登录报名网站,进入个人信息后,点击下一步,可更改志愿信息的界面;(2)如果材料已经审定,请致电或发送邮件至gmsejw@pku.edu.cn申请取消审定,再行修改。


12. 材料学院今年是独立举办夏令营还是和工学院一起举办?

答:独立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