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大潮起珠江,品悟改革开放激荡岁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赴深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2-27 16:44:55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师生党员感悟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前往深圳市,通过走访系列党史教育基地,追寻改革开放红色印记。

2023年2月1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前往深圳市渔民村文化长廊、村史馆及前海石公园参观学习。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渔民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渔民村文化长廊。文化长廊长达350米,雕刻着近30幅惟妙惟肖的浮雕。在这里党员同志们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渔民村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历程和重要事件:早期的渔民村村民过着浮家泛宅的飘零生活;新中国成立后,渔民村村民在政府支持下上岸定居;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们抓住改革开放新机遇,实现全村人民共同富裕,成为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并成立了我国第一批村办股份制公司;进入21世纪,渔民村村民通过自筹资金进行旧村改造,推倒脏乱差的“握手楼”,建造了舒适宜居的花园式住宅小区。岁月如梭,沧海桑田,曾经的小渔村蜕变为了幸福富裕,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新型社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浮雕继续记录渔民村“春天的故事”。

图1 党员同志们参观文化长廊

图2 渔民村文化长廊合照

走到文化长廊的尽头便是渔民村村史馆。村史馆总面积约278平方米,馆中再现了渔民村发展的珍贵历史图文和怀旧生活场景,通过形象逼真的蜡像以及珍贵的纪实片《乘风破浪再启航》,进一步系统展现了渔民村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精神,总结了渔民村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展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当家作主——深圳解放渔民上岸”、“共同富裕——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和谐社区——旧村改造成功典范”、“先行示范——新时代新罗湖新渔村”。参观完渔民村,党员们直观了解到了深圳经济特区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故事,也充分感受到了渔民村人民“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拓荒牛精神。

图3 党员同志们参观渔民村村史馆

图4 渔民村村史馆合照

随后,党员同志们又来到了前海石公园参观。前海石公园坐落于整个前海区规划的入海口,是市民观仰前海石的纪念性场所。前海石伫立于前湾片区桂湾河畔,是前海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如今已经成为了深圳特区再出发的新象征。站在前海石公园的广场眺望四周,一座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尽收眼底,让人不由得回想四十年前的渔火薄田,仿佛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又重现眼前。

图5 前海石公园合照

2023年2月14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前往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如强,党委副书记郭少军,副院长周欢萍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学院师生党员首先前往了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共同瞻仰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的铜像。莲花山公园以山地为主,造型奇特,内有七座山头相连形成别具一格的莲花形状。“曲径通幽处”,沿着山上的荔林路徒步半小时,师生党员们便到达了莲花山海拔最高处的公园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铜像为具有动感的邓小平同志大步向前迈步的姿态,代表着深圳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如强代表全体师生党员向邓小平同志的铜像献花,师生整齐肃立,向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集体鞠躬致敬,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沿着邓小平同志的铜像所注视方向远眺,视野里正是包含有深圳市政府以及深圳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的深圳市景。

师生党员们还共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亲手种植的高山榕树,榕树如今已是根深叶茂、枝繁如盖。莲花山公园一行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认识和了解,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

图6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如强代表全体师生党员向邓小平同志献花

图7 师生党员在莲花山公园合影

随后师生党员们共同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该展览馆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在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下,师生党员们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广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风雨巨变:在祖国刚成立,社会主义建设还在探索阶段时,广东省率先建立了深圳,珠海以及汕头经济特区,作为国家建设“实验地”;在祖国改革开放阶段,广东省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飞速发展,经济发展走在国家前列;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后,广东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奋力前行……而展厅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充满时代感的标语已然深入人心,鼓舞和启发着师生党员们在今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自身工作和科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图8 师生党员在改革开放展览馆合影

通过本次系列党建教育活动,学院的师生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余载的波澜壮阔,并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谱写北大材料人的新时代华章!


学生感想:

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青年党员能够走进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深入了解改革开放这一惊天动地的历史巨变。回望中,历史长卷波澜壮阔;放眼处,复兴征途前程似锦。此次深圳之行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更应当不负盛世!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立足于自己当前的科研领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青年一代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杜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