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万华楼奠基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2-09-24 22:52:56  浏览:

2022年9月23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建院两周年之际,在昌平新校区举行北京大学万华楼奠基仪式。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市政府秘书长王文锋,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语堂;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华卫琦;彤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新国;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北京大学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材料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共同见证历史性时刻。大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主持。

张锦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张平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万华楼奠基表示祝贺,向烟台市、万华化学集团以及产业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北京大学与万华化学开展联合科技攻关的重要载体,万华楼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北大与烟台、与万华的校地校企合作迎来了崭新的篇章。同时项目建设也是北大新校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为学校新工科的发展、“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基础支撑。希望北大与烟台、与万华一道,面向国家战略,聚焦材料科学,深化协同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把联合研究中心建成人才集聚、创新集聚的高地,把双方的合作打造成我国校地校企合作的标杆和样板。希望全体同仁齐心协力,早日将万华楼建成投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平文致辞

廖增太在致辞中表示万华楼建成后将与坐落于万华化学总部的联合研究中心烟台分部一道成为跨地域、大协作、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基地。校企双方通过整合汇聚创新资源,共同研发国家急需的材料,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推动前沿化学和未来战略新型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为新时期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增太致辞

郑德雁在致辞指出,长期以来,烟台市与北京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关系,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等领域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大学与万华化学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学术优势和万华集团的产业特色,携手培养化学材料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实现更多化学材料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目前,烟台市与北京大学进一步健全合作工作机制,双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携手让创新走进企业、赋能烟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打造全国校地、校企合作的典范。

郑德雁致辞

随后,董志勇代表北京大学向万华化学集团赠送北京大学湖光塔影瓷盘纪念品,华卫琦代表万华化学集团接受礼物。

赠送纪念品

仪式最后,郑德雁、廖增太、张宁、张平文、董志勇、张锦、金之钧等为万华楼挥铲奠基。万华楼的正式奠基,标志着校地校企合作迎来新的里程碑。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转化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一流大学与一流国企强强联合、创新创造的新范式,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土仪式


合影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与万华化学的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北京大学、视察烟台万华工业园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强强联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一流企业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四个面向”、服务科技强国战略的具体举措。


学院简介:

2005年,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成立,2012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年9月,作为新工科建设的举措之一,北京大学整合全校相关院系专业,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科是北大最早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2022年,北大材料学科ESI全球排名第16位(前1.4‱),US News全球第6位,QS全球第16位。

学院高度重视与政府、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下大气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积极参与“从1到N”和“从N到无穷”的迭代,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


万华化学集团简介: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依托海内外七个生产基地和五个研发中心,不断提升集团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电子电气、个人护理和绿色能源等。

万华化学秉承“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将一如既往地在化工新材料领域持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