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德才均备,学以成人|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发布者:  时间:2022-06-17 21:58:09  浏览:

2022年6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哲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材料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邹如强,党委副书记张婧、郭少军,材料学院副院长、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潘锋等学院教职工出席典礼。典礼设置北京、深圳2个会场,2022届毕业生及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典礼。典礼由材料学院院长助理雷霆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深圳研究生院会场

典礼开始前,一首悠扬的弦乐四重奏《A New Satiesfaction》开启暖场环节。由2022届博士班、硕士班、深研院毕业生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展示了在材料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4名博士毕业生通过诗朗诵《永远的校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不舍之情。弦乐四重奏《帕萨卡利亚》,为典礼营造了庄严的仪式感。

弦乐四重奏表演

博士毕业生张珂新、张炜钰、张腾、李能旭表演诗朗诵《永远的校园》


上午9时,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张锦院长作题为《思辨、学习、开拓,做常为新的北大材料人》的讲话。他代表材料学院向建院以来第一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向老师和家长致以敬意,向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张锦院长讲话

张锦指出,从2020年年初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造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尽管面临种种挑战,但北大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材料学院也正是在这期间诞生、成长、壮大。他勉励同学们提升思辨能力,沉下心来关注真正的科学问题、探索真正的技术难题;提升学习能力,接纳新思想、新观念,通过不断学习持续赋能;提升开拓能力,牢记“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信念,开拓进取、敢于引领。

张锦表示,北大材料学院永远是同学们温馨的港湾,希望毕业生未来持续关注学院发展,有空常回家看看。

2022届博士毕业生代表贾博宇、硕士毕业生代表丁收香、本科毕业生代表金永康分享了毕业感悟。他们用真挚的言语回顾了在材料学院求学的经历,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对同学的不舍、对未来的期盼。他们表示,将带上学院的殷切嘱托,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肩负起时代重任,用奋斗书写青春。

2022届博士毕业生代表贾博宇发言

2022届硕士毕业生代表丁收香发言

2022届本科毕业生代表金永康发言

典礼上,邹如强为获得“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同学颁奖,张锦为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学术十杰”荣誉的同学颁奖。

邹如强为北京大学2022年优秀毕业生颁奖

张锦为学院首届“学术十杰”颁奖

材料专业2018级本科生杨益海的母亲曹大勇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感谢北大和材料学院对孩子的悉心培养,并勉励毕业生热爱生活、终身学习、胸怀天下,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父母,不辜负老师和母校。

2018级本科生杨益海同学的家长曹大勇发言

北京大学材料专业2013届毕业生、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周建,材料专业2017届毕业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主任科员朱贵之,材料专业2015届毕业生、罗氏诊断半导体工艺研发工程师姚岳瀚代表院友发言。他们分享了作为材料人的求学和工作感悟,勉励学弟学妹勇挑重担、敢于开拓,展现北大材料新青年的风采。

院友代表周建发言

院友代表朱贵之发言

院友代表姚岳瀚发言

材料学院助理教授庞全全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毕业生送上热情的祝福,希望他们用学习了解世界、以思想解读世界、立信仰改变世界,在充满希望的明天书写人生更为精彩的诗篇。

教师代表庞全全老师发言

在感恩环节,毕业生代表向导师献花,表达诚挚的感谢与敬意。博士毕业生吴奕增向学院赠送书法作品“材行天下,料定乾坤”,表达了对学院和全体毕业生同学的美好祝福。

毕业生代表向导师献花

毕业生吴奕增向学院赠送礼物

典礼最后,全场师生齐唱《燕园情》。

在学位授予环节,张锦院长为毕业生逐一拨穗正冠,并合影留念。带着学院的期待和师长的祝福,2022届毕业生高扬理想的风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

张锦院长为毕业生授予学位

雷霆主持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延伸阅读:

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91位同学顺利毕业、获得学位。其中,材料学院(北京+深圳)博士研究生35人、学术硕士研究生32人、专业硕士研究生5人,(工学院材料专业)本科生19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合影

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