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新材料分论坛将于10月23日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1-10-21 15:08:34  浏览:

【主论坛简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行程历史性交汇,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工科建设既是中国应对竞技挑战,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提出的战略行动,也是推动世界科技进步、促进国际社会发展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动能。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工科建设,具有优良的传统、深厚的底蕴和扎实的基础。新时期以来,北京大学一直是新工科建设的探路者,积极构建新工科发展的学术文化和学科生态,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深化全球交流,推动国际合作,北京大学将举办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论坛邀请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参会,聚焦全球性挑战问题,推动新型工程科技学术交流,探讨新工科建设战略与规划。

【分论坛主题】

新工科背景下的新材料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分论坛简介】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生产、生活和国防军工等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我国面临的诸多“卡脖子”技术均与材料密切相关。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为“材料学院”)于2020年9月23日正式成立,为学校独立的实体教学科研单位。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试验田,北大材料学科是学校最早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的学科,首批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材料学院建设目标是将北大材料学科建设成承接国家意志、大师成长的土壤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布局材料科学的核心,解决“卡脖子”的基础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需求。

本次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新材料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会期约半天,覆盖新能源材料、柔性电子材料、新概念材料、高分子材料和金属结构材料等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成果和产业进展,旨在研讨材料相关领域发展状况和前景,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加快培养相关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

【分论坛详情】

主席: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共同主席:崔屹 斯坦福大学能源中心主任

秘书处:邹如强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雷霆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院长

孙启明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线下会场】

时间: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13:3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化学楼A204会议室

【线上会场】

直播平台:北大学堂、北大电视台、北大视频号、bilibili、抖音、快手等。

【特邀报告人】

【分论坛议程】


时间

议题

发言人

13:30-13:40

欢迎致辞

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材料学院院长

会议致辞

崔屹

斯坦福大学教授

能源中心主任

13:40-13:45

合影

13:45-14:15

特邀报告1:Near infrared materials, the turning point of OPV technology

杨阳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14:15-14:45

特邀报告2:Skin-Inspired Organic Electronics

鲍哲南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斯坦福大学教授

14:45-15:15

特邀报告3: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

Konstantin Novoselov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15:15-15:30

休息

15:30-16:00

特邀报告4:二维碳石墨炔:面向能源的新兴材料

李玉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6:00-16:30

特邀报告5:重大装备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影响

王华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6:30-17:00

特邀报告6:可持续材料的仿生设计合成与未来

俞书宏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