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书记、院长信箱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新工科背景下的“材料+”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8-23 22:21:23  浏览:

2022年8月19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材料学院”)在昌平新校区瑞德楼召开新工科背景下的“材料+”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对本科生特色培养举措、“材料+”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新工科背景下本科创新人才“北大方案”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材料学院院长张锦院士,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元培学院院长李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院长侯士敏,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德英,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务部副部长、招办主任李喆,工学院副院长陈正,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霞,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肿瘤医院张艺宝,以及教务部、新工科办公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助理雷霆主持。

会议现场

张锦院长指出,新工科建设是北大在新时代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战略布局。应充分发扬北大的基础研究优势和文理医工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突出学科交叉,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希望依托北大昌平新校区、深圳研究生院营造新工科文化,期待与兄弟院系开展“材料+”培养模式探索,共同推动建设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北大方案”。

张锦院长讲话

王维民副主任深刻阐述了医学教育及对交叉学科的思考,分享了对“新医科、医工结合、医学+X”培养内涵的理解,并从学科发展角度提出新医科、新工科建设应立足原有学科。

王维民副主任作报告

侯士敏院长全面介绍了信息学科本科生培养模式的持续探索经验,重点分享通过开设“图灵班”、“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智班)”等特色实验班项目探索本科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侯士敏院长作报告

陈正副院长详细介绍工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工程创新与实践教育举措,并以“周培源书院”为例分享了拔尖人才培养特色。

陈正副院长作报告

刘德英院长重点介绍了对“依托学科优势,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创业”的举措和思考。他从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视角提出发展目标,并以多个创业公司为例,分享了师生联合将原始科学创新进行产业化落地的创业案例。

刘德英院长作报告

学院院长助理雷霆全面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发展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特色研究方向和产学研布局等,并重点以“新工科背景下‘材料+’本科生培养模式探索”为题进行汇报。强调学院“以科学促工程”的学科特色和定位,介绍校内首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并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出材料学院的本科生培养特色举措,以及对北大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

学院院长助理雷霆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立足学科特色和工作思考对新工科背景下本科人才培养的“北大方案”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面临的挑战和建设性方案。

与会人员讨论

会议合影